有段時間沒這麼累了....
身體雖然累了...但心卻不累...



擺脫悲情醫師ㄧ陣子了...前幾天來了一老病號...
看著他媽媽緊張的敘述著他的情形...心理直覺不妙...
結果出來..果真...
嚴重腎衰竭....望著抽蓄的牠..再看看牠媽媽...早已是淚人兒了

解釋著病情的同時..還得關心著媽媽的反應....
已20歲的牠..我實在不忍再給牠一些多餘的折磨了...選擇了輸液療法...
或許是我自私的想法...當然..也影響著畜主....

伴隨著治療..指數當然進步了...但腦部的傷害也加劇了...
持續的無意識抽蓄讓人擔心不已...
輕微的鎮靜就能讓牠昏睡了數小時......

面對著牠..雖然早已預知結果...卻有一種感同身受的同理心...
牠一定帶給了家人許多的歡樂..更擁有全家的愛...
現在的牠..滄桑的病容..只會讓人更不捨....
可以想像家人面對牠時..那種種的回憶...

我做不了什麼..我只能陪陪牠..在她最需要我的時候給予最大的幫助....
只要我做得到..我一定盡力...
上天賜與我美好的環境空間..充足的醫療團隊...很棒...
那我的時間算什麼呢...

即將離開這美好的地方...也許不再有這樣的時間.環境.體力....
但那關懷的同理心是不會忘的....

面對著生命我很謹慎...更是辛苦的挑戰....
陪著病畜走完生命最後........心中有著踏實感.....
我不懂如何安慰人...只能讓人得到安慰....我想...這就夠了..

在這短暫的醫師生捱中..經歷了許許多多如此的案例...
身心真的俱疲...但一路走來...問心無愧..更尊重生命....

這些需要學嗎?
我想..只要有那份心....沒啥做不到的......


看著外科室點點滴滴....許多人仍活在自己的世界中.......
付出也許是沒有回報的....但其實是有所獲的...
預設立場的想法....是醫療作業上的禁忌...
它讓你的格局狹隘了...不管對人對事對生命....
只有不斷充實自己..才能讓動物得到最好的福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痣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